新春贺词 | 朱松纯院长寄语通班的新年贺词

岁序更替,华章日新。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,我向“通班”的同学们,向关心和支持通班的老师和朋友们,致以新年的祝福!

2022年,是我们与时代携手奋进的一年。 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一次把科教兴国、人才强国、创新驱动发展三大战略放在一起统筹安排,为我们开展有组织的科研、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指明了方向;《焦点访谈》聚焦通院和通班人才培养体系,我们正成为时代的亮点、全国科技教育的旗帜和先锋。 这一年,“智能科学与技术”被教育部正式列入一级学科,我们召开了全国人工智能院长论坛,探讨并探索出智能学科人才培养和科研组织的新模式;我们发布了《人工智能人才培养方案》;这一年,我们见证了人工智能技术在各领域的突飞猛进,世界也在风云变幻中迈向智能化时代。我们相信,距离真正的通用人工智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,未来它还有更多未知领地等待我们一同去探索。

焦点访谈报道北京通用人工智能研究院

2022年,是“通班”的同学们蓬勃成长的一年。 我给大家分享了三读赤壁赋的心得体会,从人工智能的角度解读“千古一赋”,兼谈学术人生的意义, 也邀请了校外老师为大家从金庸武侠世界解读科研的品味。通过多次线上讲座、科研交流会、课程实习系列活动,畅谈学术、分享经验,在科研的道路上扬帆起航。

朱松纯和通班同学们交流

“新故相推,日生不滞。” 当今世界,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同步交织、相互激荡,每个青年人的前途命运注定与国家紧密相连。希望同学们不断调整自己的UV系统,从活着、到活得好、到活得明白、活得有意义的升华,构建自己的人生大格局! 征途漫漫,惟有奋斗。新的一年,我们将持续推进智能学科有组织的科研,开展跨领域、跨学科、跨部门的大交叉研究,在通用人工智能领域开展0到1的原创性、引领性的科研攻关。海阔凭鱼跃,天高任鸟飞。同学们生逢其时、重任在肩,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赋予你们投身国家战略需求的责任,迈向人机共存的智能时代为你们提供了探索学术人生的广阔前景。

北京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落户武汉

同学们,让我们只争朝夕,不负韶华,共同迎接2023年的到来。

祝大家新年快乐!阖家安康 !

朱松纯
2022年12月31日

Cover by Jamie Fenn on Unsplash