暑期实践 | 清华通班“通情达理”支队赴云南大理州开展实践调研

2022年8月4-10日,“通情达理”自动化系通班大理教育调研支队聚焦教育发展和教育公平问题,在大理州各区县进行了一周左右的实地调研,对云南总体教育水平、教育资源的分布、社会面教育、地方教育情况、教育公平现状等相关内容开展研究。此次实践获评系暑期实践银奖。

引言

教育发展和教育公平始终是当代社会中最重要的议题之一。《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(2010-2020年)》中指出,必须坚持优先发展教育,坚持育人为本,解决中小学课业负担重、素质教育推进困难、区域教育发展发展不平衡等问题。云南大理作为我国西南边陲地区,受制于地理位置偏远、经济发展受限、地区差异较大等因素,其教育发展依然面临较大挑战。

大理州教育情况

支队前往了大理白族自治州教育体育局、云南省下关第一中学、南涧彝族自治县第一中学、大理州博物馆、大理州图书馆等单位,较全面地了解了大理州的教育发展的成就和困难。

总体而言,大理州教育在社会各方的努力下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显著的成就,主要包括:教育基础设施不断完善,几乎所有学校都实现了初步的信息化建设;推行双减政策和素质教育;通过国家的结对帮扶和不断引进高素质人才,引入先进教育方法理念,加强教师队伍;通过招生政策的调整(如指标到县、到校)和综合教育政策的倾斜,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教育资源的均匀分配;学生资助体系不断完善,基本达到了“不让一名学生因经济条件而辍学”的目标;逐步合并乡村中小学,集中资源,提升乡村地区学校教学质量;图书馆、博物馆等机构场所通过各种进校和社会活动扩大影响力,履行社会教育职能。

大理州教育存在的困难

但同时,社会经济文化等现实因素也为大理教育的发展带来了诸多掣肘。大理地理位置较为偏远,大部分面积为山区,经济结构较为单一,高度依赖旅游业,疫情的冲击使得当地旅游业受到重大打击,经济下行压力大。地方财政困难直接导致了教育经费的不足,也使得部分家庭难以负担更高的教育成本。此外,经济压力大导致大理对人才的吸引力较为有限,不利于引入高素质人才,不利于教育和地区整体的长远发展。

文化和教育观念同样对教育发展有着较大的影响。大理州历来有尊师重教的文化氛围,当地主要少数民族白族的平均文化水平较高。但由于地区差异大,部分乡村地区依然存在完全不重视教育乃至重男轻女等观念,因教育观念和经济压力等因素而主动辍学的现象依然存在。部分家庭存在过于强调成绩、过于功利化、将自己的价值观强加给孩子等现象,不利于孩子健康成长。此外,家长普遍持有职高不如普高的观点,不愿意孩子就读职业学校,导致大理普职分流时职高学生人数不足。

支队成员与南涧一中同学交流

除了上述客观原因外,还存在一定的政策和管理层导向不全面、部分政策执行不到位、部分教育从业者的观念受限等问题。但总体而言,大理州的教育发展趋势向好,教育政策逐步完善并因地制宜,教育资源和人才储备日渐丰富,教育公平事业逐步完善。在未来,大理州教育将向高质量发展、优质均衡迈进,相信在社会各方的共同努力奋斗下,大理州的教育事业一定会更上一层楼,让更多的孩子获得更好的教育。

横向比较与政策建议

与东部沿海省份等教育发达地区相比,大理州的基础设施建设仍有提升空间,但已能基本满足教学需求。相比之下,教育资源、教育理念等软性条件的差异更为显著。根据调查结果和支队成员所在地的教育情况,大理州在教师平均水平和顶尖水平、高校及海外相关资源、教育视野、教学管理方法和育人理念方面均存在着显著差异。

根据调研结果以及支队成员与大理州各方的讨论,我们认为至少以下几个方面需要改善。

教育政策需要更加实际有效而非指标化、教条化、说一套做一套。事实上,唯数据论会给实际的教育事业建设带来困扰,有些顽疾无法得到解决。很多教育政策流于形式,如减负和素质教育并未真正减轻学生课业负担,反而在某种程度上加剧了对资源的竞争。同时,教育政策的执行力有待提升,如教体局的“招生名额分配到校”政策并未完全落实,存在一定的滞后性和不公性;禁止校外文化课的培训也未能完全落实,依然存在依靠熟人关系补课的情况。

需要更多的人才参与教育事业的领导和教育一线的奋斗。在调研中,支队发现部分管理岗位的教科研人员在教育观念上都有待商榷,在教学一线也有教学和管理水平不过关、育人理念落后的教师。

广大民众的文化水平和教育理念有待提升。部分山区的家庭仍存在完全不重视教育的情况,部分城区的家长则存在着唯分数论、功利心强、教育观念和教育方法不当等问题,这需要相关部门的正确引导和整个社会的长期建设,才能形成更有利于孩子成长的教育环境。

实践总结

本次实践总体顺利进行,基本达成了全部的预期成果,通过此次调研,支队较全面地了解大理州的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状况,了解了大理州的教育行业取得的成就和面临的困难,分析了其原因并给出可能的建议,对当地乃至全国的教育发展和教育公平议题有更全面深刻的思考。同时,支队在调研和实践过程中完成了力所能及的“输出”活动,也对相关话题有了更深刻的思考。

当然,实践也存在着一些有待改进之处,如可进一步增加调研对象的多样性和全面性,采用问卷调研、文献调研等更多调研方式,以及对某些具体话题(如教育观念、优质均衡等)作深入的专题探讨等。希望未来可以有更多的后续研究,完善本次调研。

此次实践在2022年自动化系学生暑期实践中获评“实践银奖”称号。

实践获评“实践银奖”


本文转自「通情达理」微信公众号文章。相关推送链接:

  • 图文 | 自动化系“通班”赴大理实践支队
  • 排版 | 汪润
  • 审核 | 周偲